[815竹马日贺文][相二]二相欢喜楼

请不要因为名字感到困惑,这是个正宗的相二文

815竹马日贺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东京城第二富商相叶家的长公子在十三岁那年踏青春游时花粉症爆发,泪眼婆娑之际遇到了城中首富二宫家的小少爷,一见倾心,一眼钟情,励志要带领相叶家成为终极首富,方可迎娶小和,成为人生赢家。

从此就开启了一段喧闹无比,鸡飞狗跳,你追我赶的竹马青春。

 

【壹】

相叶雅纪十三岁那年春天勾搭上隔壁东京府府尹家的樱井少爷一起偷跑去京都看樱花。

樱井少爷说他仰慕京都的传奇画师大野智许久,这次定要拜他为师。

相叶撇撇嘴,心说小翔以你的画伯功力,大师敢收你才叫自砸招牌…

 

要说相叶为什么非要去京都看樱花,这和他小时候发生的事有关系。

相叶出生时正赶上相叶老爹扩张店铺,家里的酒楼从一家城乡结合部的普通店面一跃成为整个东京第二大的连锁酒楼,相叶家也就成了东京城排名第二的富商。相叶老妈听到这个消息高兴坏了,太高兴了于是早产了。所以相叶小时候身体一直不太好,哪里也去不了。

虽说是哪里都去不了,相叶却总记得小时候遇到过一个比自己小一些的男孩子,猫一样的薄唇轻轻一弯,说着“京都的樱花最棒了”的样子神气极了,漂亮的男孩子,执念般的愿景。所以到身体完全好了起来后,第一个决定就是跟着正式进入叛逆期的小翔一起瞒着家人去京都看樱花。

 

讲真,京都的樱花确实名不虚传,大野先生的画也是真好看,要紧的是,大野先生的眼光也真好,小翔死缠烂打都没能被收入门下,还隔三差五受到大野先生身边那个一扭十八弯的小弟子的冷嘲热讽。

“相叶!你评评理!那个叫松本润的画比我能强到哪里去!”

“小翔啊……”相叶只好一边抽着鼻子一边宽慰他,“其实说真的你的画更……更不同凡响,你看啊,你的画大家看过一次就忘不了了,从这点上来说,可能比大野先生都厉害啊……啊……阿嚏!”

“哎呦……”小翔嫌弃地躲开了些,“你的感冒还没好啊!”

相叶委屈地使劲揉着红红的鼻子,“都说了这不是感冒,我这是花粉症!花粉症啦!阿嚏!”

是的,京都的一切都很美好,樱花很美好,风景很美好,没拜成师的小翔很美好,坚持艺术的大野先生很美好,一扭十八弯的松本小朋友很美好,唯一不美好的就是,好不容易身体强健的相叶雅纪发现自己得了花粉症。

“那……那你明天还跟我们去看樱花吗?”樱井翔小心翼翼地走过来试了试相叶的额头,“嘛,先说好啊,我可不想单独跟那个小屁孩去看樱花,真不想,就算有大野先生在也不想……”

“小翔……我会去的……就算你不想让我去我也会去的!”相叶觉得自己纯属交友不慎,见画忘友和见扭忘友都是要杜绝的……

 

于是第二天,在漫天飘散的樱花中,不对,在花粉症引起的婆娑泪眼中,相叶遇到了自己的梦中人,一见倾心,一眼钟情。

他一定也看上我了!相叶满心欢喜看着自己的梦中人一步一步向自己走来。

一步一步,每一步都踩在相叶的心跳上。

啊他要是先对我表白了可怎么办!

好紧张!

太紧张了!

“喂!擦擦你的鼻涕吧,都流出来了!”

犬颜猫唇的少年递过去一块手帕,浅黄色的和服掩藏起轻微的猫背,而他假装冷酷的面无表情却偏偏泄露了变成红色的耳朵。

 

【贰】

二宫和也。

东京城首富二宫家的小少爷。

此刻正穿着喜欢的浅黄色和服蹲在松本小朋友身边看樱井少爷最新创作的的画作。

两个人显然都被画伯的功力震住了,半天回不过来神。

良久,二宫说了一句“小翔,你这画里的兔子怎么比狗的个头还大啊……”

“我画的明明是相叶和你!哪里是什么兔子和狗哇!”

二宫嫌弃得用两根手指夹住樱井的画递给一旁一直呈呆滞状的相叶,“拿去贴门上吧,镇邪。”

樱井画伯气得哇哇乱叫。

松本小朋友笑得险些跌下台阶。

屋里的大野先生本来正在喝水,大概呛到了,直咳嗽。

只有相叶痴汉笑地接过二宫递给他的画,一脸幸福得快要晕过去的表情。

 

“小翔,你说,小和长得是不是很好看?”

半夜睡不着的相叶抓着本想要痛定思痛再接再厉磨练画技的樱井爬上了屋顶,喝酒,吹风,看星星,从诗词歌赋,啊不对这个相叶不会,谈到人生理想……

“小和?话说你这个自来熟的毛病能不能改改,明明你以前那么害羞认生,还小和,小时候遇到你的小和时,你可是都不敢大声说话的哦。”

“小时候?我小时候什么时候见过小和?”

“你不记得了?小时候你爹不知道从哪搞来了京都的樱花盆景,办游园会邀请了满东京城的富商家眷来看呢,你家小和还一脸不屑地说什么真正好看的樱花还是要到京都去看之类的……”

“啊!原来我小时候遇到的那个人是小和!竟然是小和!哈哈哈这就是天意啊!是缘分啊!”

相叶一声大笑,高兴得想从房顶上一个跟斗翻下去。

“缘分个屁!你可别忘了,二宫那小子家跟你家可都是开酒楼的,你们两家这么多年没啥来往还不就是因为同行是冤家,更何况人家家可是东京城的首富!”

“首富,首富……啊!那是不是我家超过了他家我就能把小和娶回家了!”

相叶以为自己把握到了重点,高兴得大叫,还没顾得上樱井翻得起飞的白眼,冷不防就被从屋檐下飞上了的一只拖鞋砸了个七荤八素。

“相叶雅纪你这个大笨蛋!谁要嫁给你!下辈子吧!”

晕倒前相叶只记得好像二宫这样骂道。

 

在京都的悠闲日子总是要过去的,不管是偷跑出来的相叶和樱井,还是每年惯例来赏花的二宫。

樱井翔走之前把自己这些日子画的所有画整理出了个合集,郑重其事地交给了大野先生,表决心说自己回东京后也绝不会懈怠,定要日日勤加练习,希望来年可以拜入先生门下。

大野先生一脸困扰,如此热爱绘画却毫无天分之人他也是平生初见,只好交代不要再请老师来教了,浪费钱财终究不好。

松本小朋友平时最喜欢欺负樱井,这时却泪眼汪汪地扯着他的衣襟下摆不放人走,可怜巴巴的。

同样可怜巴巴的还有之前被二宫砸了一拖鞋的相叶,头上的砸伤至今没好全,乱七八糟地裹着纱布,花粉症的威力也还在,鼻头红红的像是哭过,一抽一抽地,好像拷问着二宫的良心。

是,二宫其实砸完相叶就后悔了,这人本来就笨,再砸了脑袋更笨了赖上自己可怎么办。

不过,这人长得倒好看,虽然总是一副痴呆状,可是脸是好看的,是少年感的阳光明媚,手也是好看的,修长而且骨节分明,身条也好看,宽肩窄胯大长腿……

二宫突然发现自己陷入了对相叶的循环夸奖中,偷偷红了脸。

 

【叁】

“爹,你说,你想不想相叶家成为东京首富!”

樱井一回家就被他爹拎着衣领丢到书房温书准备来年的乡试了,相叶倒省事,被他爹狠狠打了几下子养了两天就又活蹦乱跳了。活过来之后纠缠着他爹说要带领相叶家走上人生巅峰什么的。

人生巅峰,就是创新菜色,成为首富,迎娶小和。相叶语。

于是被缠得不行的相叶老爹直接丢了家分店给他试手。

从此相叶走上了在自家分店和二宫家往来奔波的人生。

所谓创业和求爱,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一般来说,一天的流程是这样的。

清晨五点起床,洗漱穿衣叼上早饭直奔分店。

在店里忙活上多半天,自己动手尝试新菜品。

下午给二宫送去新手制作的爱心便当,在一旁看着二宫吃,并且要努力让二宫看到自己的好。

在二宫身边赖到晚上,实在赖不过去时,再回家。

 

“笨蛋雅纪,你又做麻婆豆腐,都说了我不爱吃麻婆豆腐!”

这是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地每次都把爱心便当吃光光的二宫。

“小和别打头,唔,疼!你看这次的麻婆豆腐跟以往的不一样哦,不是那么辣,小和胃不好不能吃辣的!这点我有牢牢记在心里哦!”

这是喊着小和打头好疼好疼却每次都会主动把头探出去让二宫够到的相叶。

 

“小和小和!你看你看!我新研制的菜品!当当当~麻婆汉堡肉!”

致力于将自己喜欢的食物和小和喜欢的食物放在一起开发研制的相叶大厨一脸期待地等待二宫的品尝。

“麻婆麻婆麻婆!又是麻婆!相叶雅纪你的人生中除了麻婆还有没有点别的追求!”

二宫掐着腰小尖嗓奋力吐槽。

“有啊,娶你啊!”

相叶眼白出走的大眼睛里全是真诚,看得二宫都不好意思再去拍他的头,只能红着脸把相叶连人带便当一起推出了自己的房间。

“小和你别害羞啊小和!”

自己并不懂得害羞为何物的相叶大厨在门外无辜地大喊大叫。

 

“小和小和,陪我来玩吧~”

大型犬相叶雅纪趴在他家小和脚边满地打滚撒娇。

二宫一脸的冷汗。

“相叶雅纪你不用回店里干活吗?”

“今天干活很不顺利嘛……之前的新菜色口碑不错但是销量就是上不去……愁死人了!这样下去,我该怎么成为东京首富!”

大型犬捂着脸呜呜呜地假哭。

二宫小心翼翼地伸出一根指头戳戳他。

“那个……你就那么想成为首富?其实我觉得现在也挺好的呀~”

大型犬打了个滚抓住了二宫的手捂在自己心口顺便表白。

“真的吗?小和,那我不成为首富你也愿意嫁给我吗?”

二宫心跳漏了一拍,然后抬腿狠狠踹开耍赖的大型犬。

“你给我闭嘴吧!”

 

相叶也有为了开发菜品愁眉不展的时候。

二宫心里是真的觉得在两家作为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自己每天还允许相叶进门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难道还要为他排忧解难不成?

但是,一贯兴高采烈的相叶蔫蔫地坐在那里,一向挺拔的身姿由于苦恼弯成了弓字型,抓耳挠腮的发愁时好看的头发也被弄得乱蓬蓬,简直是自带阴影效果地戳在了二宫房间的角落里默默长蘑菇…

二宫的心就默默地柔软了起来,走过去坐在相叶身边伸手给他顺顺毛。相叶就蹬鼻子上脸一轱辘翻身躺到了二宫的腿上,一手捂着脸,一手扯着二宫的袖子,轻轻叹了口气。

“……怎么了?”

二宫怔了怔于是错过了踹开他的最佳时间,只好缓了声调问他。

“没什么……有点累……小和……你会等着我吗?”

相叶的问题前言不搭后语,二宫也就没有给他回答。

 

【肆】

时间打着滚飞逝而去,少年们奔跑着也赶不及。

三年间,樱井一路从乡试到殿试,被圣上钦点了探花。

按相叶的说法就是:从古至今长得好看的都是探花,我们小翔这么好看,不用考试都能值个探花郎。

然后被二宫狠狠拍了头,才住了口。

彼时正是樱井翔的践行宴。

殿试上一举成名的探花郎自请去京都历练,不惜放弃了翰林院的职位。人家的说法也冠冕堂皇:自觉自身学识才华远不及状元和榜眼两位前辈,不足以在翰林院钻研学问,年纪又轻,正该是去四处历练的好时光。

至于为什么非要去京都,圣上没问,探花郎就没说,但是在场的相叶和二宫都明白。

不过看着樱井翔什么都没带只背着一大摞这几年的画作兴高采烈地嚷嚷着“大野先生我来了,这次我定要拜入您的门下”时,两人又觉得,大概探花郎自己也没太明白吧。

 

送走了樱井翔,相叶带着二宫去了一趟郊外的长安寺。

长安寺,国寺。

长安长安,取长治而久安之意。

二宫却觉得,长安的意思是长情而心安,就像身边的这个人给他的感觉。

从幼年的匆匆一见,到少年时的异乡偶遇,经过这么多年来的朝夕相伴,相扶相依,在自己也逐渐接触家里的生意后,两位本来存在竞争关系的二代之间的关系却没有疏远,反倒越来越亲近了。

三年,相叶的分店早已成为整个相叶家酒楼最赚钱的产业,创新的菜品每个月都会推出一道,而二宫接手的分店也毫不逊色,凭借着过人的才智和对顾客心理的精确揣摩,二宫的生意总是会比相叶好上那么一点点,在两位少东的带领下,相叶家和二宫家之间原本有些敌对的关系在这些年来也大有改善,有竞争才有动力嘛,虽然年终结算时,相叶家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争不过首富的名号。

而相叶和二宫两人的相处也在日积月累中越来越和谐,越来越默契,越来越不舍得与彼此的分开。

 

相叶会带着二宫来长安寺,为的是求一支签。

他求的是姻缘。

签却是大凶。

“春心莫共花争发”。

不用找人解签,二宫就知道这说的是什么,好在他从来也不信这些东西,扯扯嘴角,他正要笑着说些什么缓解一下气氛,却看见一直安静地跪坐在那里的相叶默默流了泪,再一晃神,他已经伏在蒲团上失声痛哭起来。

眼前是法力无边的佛祖金身,身侧是痛苦不堪的从年少时就默默喜欢的人,跌落在地上的签文刺痛着他的眼睛,二宫突然觉得有些绝望的感觉弥散开来。

 

后来他们谁也没再提长安寺中发生的一切,但是几个月后,相叶离开了东京,不知所踪。

 

【伍】

相叶离开的那年,二宫十五岁,如今他都快要及冠了。

连当初稚嫩的樱井探花郎都已经在京都站稳了脚根,如今不仅是正儿八经的京都府府尹,还连威胁带耍赖地成为了大野先生的半个弟子。

所谓半个弟子,按照他家比他年纪轻但是辈分大的小师兄松本润的说法,那就是“师父他老人家只能勉为其难培养培养你品画的功力,至于亲自动手画画这事,你要是想学好,那就只有一个法子可以用了。”

“请教师兄,望师兄不吝赐教,那是个什么法子?”

“出门右拐,隔三里地,有条河,跳下去,重新投个胎,兴许有救!”

“我!松本润!你!我杀了你哦!”

“……呜呜呜……呜呜呜……你吓唬人……我不跟你玩了呜呜呜……”

“别哭别哭别哭!别哭哎!是我的错,我错了,我真错了,师兄,松润,小润你别哭了哟!我给你买人偶好不好!我把我的俸禄都给你买人偶吧!别哭了哎……”

 

二宫照例每年春天都去京都看樱花。

看着没个正形的京都府府尹陪着他家小师兄满院子捉猫逗狗不亦乐乎,他就觉得无比的寂寞。

他很想相叶。

隔了这么久还是想,想的要命。

他清楚地记得每一次一同来京都看樱花的时光,记得相叶抽着鼻子流着鼻涕的可怜样子,记得自己砸过相叶的拖鞋,甩过相叶的枕头,还有两人一起抢过的被子。

所以说,相叶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啊,你再不回来,小爷我不等你了!

不知道是不是大野先生看出了什么,或者是樱井翔说了什么,从京都回东京前,大野先生交代二宫去长安寺求个签吧。

 

求签。

好。

求什么?

求姻缘。

签是大吉。

“陌上花开”。

 

陌上花开。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二宫的及冠礼终于等到了相叶的回来。

这个一心想着要成为首富才能迎娶小和的家伙,竟然只身一人跑去东土学习料理,五年走遍中原大地,为抵路费,吃过虫子,卖过艺,还养过熊猫,因为养熊猫养得实在太好还差点被扣在四川不让回来,语言又不太通,全靠身体语言,这五年过得也甚是艰辛困苦。

“小和呜呜呜……”晒黑了的相叶一把抱住披散着黑色长发正等着最后束上发冠的二宫,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小和我好想你呜呜呜,要不是想着你在家里等着我,我都坚持不下去呜呜呜……”

二宫眼看着自己新做的鹅黄色和服被相叶的眼泪鼻涕蹭得哪哪都是,这个一走就是五年杳无音讯的家伙还一脸只有自己难过的样子,气就不打一处来,使劲挣扎吧又挣不开,只好奋力一抬腿,正中相叶裆下要害,总算甩开了这只多年不见力气更大了的大型犬。

“啊好疼!”相叶捂着自己的命根子,一脸惊恐地看向二宫,“小和,小和你后半辈子的幸福不要了吗!”

二宫又羞又气,根本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满脸通红的他只好愤愤然地质问相叶,“相叶雅纪你长能耐了啊!你一字不留就走,这么多年毫无音讯,现在说回来就回来,回来后还自说自话好像自己有多可怜,你知不知道我这么多年有多难熬啊!”

“哎?小和,我走之前给你留了字的呀!我说让你等着我,我还说我一定会在你及冠之前赶回来的!”

“字?你留在哪里了!我翻遍了我家什么都没找到啊!”

“我走之前不是下雪了吗?我把字都写在你窗户外边的雪地上了呀!”

迷之沉默。

“相叶雅纪!你是不是傻!雪是会化的啊!你写在雪地上什么都留不下啊!什么都留不下啊……”二宫先是又好气又好笑伸着手指骂相叶傻,骂着骂着却忍不住蹲下身去,捂着脸哭了起来,“我什么都没看见啊……我没看见你写给我的字……我还以为你不要我了……”

“乖哦,小和,乖哦,不哭,不哭,我是肯定要回到你身边的,你看,我这不是回来了。”

相叶走过去抱住缩成一团的二宫,安抚地拍着他的背,后来又歪歪扭扭地给二宫束上了发冠,附赠一个带着泪的灿烂笑颜。

 

【陆】

什么?你问后来啊?

后来嘛。

后来,相叶凭着自己料理修行学到的手艺,带领相叶家一举成为东京城的首富。

不过那个时候,相叶家和二宫家已经早就不争谁是第一谁是第二了。

你问为什么。

那还能是为什么,两家的少东都要好到日日夜夜在一起了,嘛,其实你要说是夜夜日日也对,个中真味,不足为外人道也。

再后来,两位少东一起放弃了家族生意的继承权,跑去京都开了家新的酒楼。

酒楼的名字叫做:二相欢喜楼。

 

“二相,二相!二相?”

府尹大人一脸不可思议的样子看着腻味在二宫身边的相叶,眼神颇有深意。

相叶则回给他一个“夫夫情趣你不懂”的眼神。

私下里喝酒时,相叶才这么说,“小翔啊,小和那个脾气你又不是不懂,不这么叫难道真叫相二不成?那他晚上绝对不肯让我进屋里了。说实话,面子这回事嘛也就是那么回事,他想要给他就行了,我啊,拿到里子就行了呀!”

 

另一方面,同样对酒楼名字好奇的小润也在询问二宫。

“说多了你又不懂!”二宫连耳根都红透了,憋了半响才说了这么一句,完全没有平日里吐槽犀利快准狠的样子。

小润的眼睛滴溜溜转了一圈,就笑了,“恩恩!我不懂我什么都不懂!”

然后趁着二宫没反应过来前快速逃离现场。

 

恩,看来今晚不管怎样某相叶还是没法进屋子里睡觉了,可怜可怜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写完才发现自己在背景设定上真是胡来,用着日本的地名却搭配着中国古代的科考制度和官僚制度,而且还完全忘记了日本古代东京不叫做东京以及京都才是首都这种事……

但是求个欢乐嘛,背景什么的不重要,只要竹马两个还能在文里开开心心谈个恋爱就很好了,不是吗~

就是这样了,第一次尝试古风轻喜剧,写得很开心,希望大家食用也开心,更重要的是,竹马日开开心心,周末愉快~


评论 ( 12 )
热度 ( 128 )

© MissQ收集脑洞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