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二]和果子店的故事

*略带山组,注意避雷

 

二宫和也有社交障碍。

嘛,其实这样说也并不准确。

因为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在打工的地方,他都能和所有人维持着良好的关系。

但是只有他本人知道,这种所谓良好的关系只是表面上的,任何人都没办法真正走进他的内心,而当有人试图这么做的时候,他就会用似乎天生自带的优秀社交能力巧妙地躲开、周旋、始终维持着微妙的“良好”的“社交”。

但是他并不是天生如此。

少年时代曾目睹继父试图侵犯自己的妹妹,那时的他站在阴暗处,手里握着棒球棒,牙齿把嘴唇都咬出了血,浑身颤栗着,却始终没有勇气迈出那一步。虽然最后因为妹妹的强烈反抗,侵犯未遂,而且后来母亲也和继父分开了,他们的生活恢复了常态,他却怎么也无法原谅他自己。

他是不值得深交的人,也不值得别人对他付出真心。

这是他对自己的评价。

 

二宫现在是一名自由撰稿人。

既然没办法和人深交,却又有办法和所有人搞好关系,那么自由撰稿人算是个蛮合适的职业吧。

可以尝试不同的职业,描写不同的人生,讲述不同的故事,所以这样很好,他不需要伴侣,也不需要家人,只要一个人慢慢活到死就够了。

 

这次二宫要写的故事是关于京都和果子老店的兴衰下个人的情感取舍,为此他逗留京都数月,走访了数家老字号的和果子铺子,却还是没有什么灵感,不得已,他去应聘做了一名和果子的学徒。

桂花楼是家并不大的铺子,但是据说历史悠久,只可惜经营到如今早已没了早些年的风光景象,这也是为什么二宫这样一个全无手艺背景的人也可以去当学徒的原因之一吧。

“其实是因为小和长得可爱,可以帮忙招揽客人呦!” 

这是桂花楼这一代老板相叶雅纪的话。

相叶老板很年轻,可惜大概因为总是笑着,脸上的褶子偶尔会让人觉得多得数不过来,相比之下,一副十七岁模样的二宫理所当然地被相叶当作了未成年。二宫晚上就跟着老板住在和果子店楼上的阁楼里,有一次半夜苦闷去便利店买了啤酒来喝还被相叶好一顿责备,直到二宫说出自己的真实年龄其实只比相叶小了一岁时,年轻的老板才知道自己闹了个大乌龙,满脸涨红地不断鞠躬给二宫道歉,反倒弄得二宫有些不好意思。

桂花楼的生意确实有点惨谈,不过据相叶说,他爷爷的爷爷那代还是非常风光的,可以说得上是京都首屈一指的点心铺子,可惜后来秘方不知道怎么就被弄丢了,生意也就萧条了下来。

 

知道二宫其实并不是未成年打工之后,相叶就对二宫的生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小和,那么你为什么突然想学和果子手艺?”一般上午时是没有什么人的,相叶半趴在柜台上托着腮盯着正在摆放和果子的二宫问个不停。

二宫觉得有点烦,但是意外地,他却并不像像对待其他人一样用谎言去敷衍相叶。于是他想了想,泡了壶茶,认认真真地坐下来跟相叶讲起了自己的工作。

“所以说,小和你是个作家!”相叶很兴奋,“真是太棒了!我这辈子还没见过活的作家呢!好高兴!小和小和!那你来我家店里是为了体验生活吗?那你是要写关于和果子店的故事吗?是要写什么呢?好想知道啊!会跟我有关吗?我也会被写进书里吗?小和小和你告诉我吧!” 

这人好烦。

二宫在心里默默吐槽,却被相叶缠着说了好多关于自由撰稿人的生活。

一直聊到相叶的肚子咕咕叫了起来大家才意识到已经过了午饭的时间,年轻的老板一脸非常非常不好意思的样子冲到隔壁面包店买了炒面面包给大家当午饭。

所以说为什么非要跑到别人家去买面包,却不吃你自己铺子里的和果子充饥呢。

二宫这么想着,两个人的话题也就慢慢聊到了隔壁面包店店主的身上。

“其实哦,面包店的大野桑以前也是和果子店的学徒呢,”相叶咬着面包含含糊糊地说着,“虽然那时候我还在外地上大学,但是听说他做和果子的手艺和天赋让他的师傅都非常惊叹呢!” 

“那为什么……” 

二宫的问题还没问完,相叶就自顾自说了下去。

“听说他在的和果子店是一家非常有名的老店,嘛,比我家最风光的时候还要有名气。那家老板呢,只有个女儿,心心念念就是想找一个能传承自己手艺的入赘女婿,大野桑当时手艺好得不得了,人又年轻俊俏,老板家的女儿也喜欢他,大家都想着这下子大野桑可以爱情事业双丰收了,结果他自己却辞了和果子店的工作,说自己没办法结婚,又觉得学了人家的手艺却没法帮人家传承店铺实在是非常抱歉,说自己以后绝不会用和果子的手艺养活自己……后来他也打过各种各样的零工,什么加油站啦,便利店啦,好像还当过临时演员,好几年才攒下一点积蓄租了个店面开了个面包店……这么多年,他是真的没再动过做和果子的手艺……” 

相叶一脸的惋惜,他大学毕业回来那年冬天正赶上大野桑做最后一天的和果子,他吃过那个味道,也再难忘记那个味道。可是他也记得那个雪夜大野桑带着简单的行李跪在那家老店的门前狠狠磕了三个头后离开的背影。

“大野桑是个有故事的人……”相叶的语气有些微妙的变化,“虽然我并不知道那是怎样的故事和原因能让他放弃当时那样让人羡慕的生活,但是如今他开起了自己的面包店,我真的为他感到高兴。” 

二宫看着眼前为别人的好事感到高兴的年轻老板,心里默默吐槽了句baka。如果是他,他一定会想办法跟那个大野桑成为朋友然后问出那些故事,这样他这次的撰稿就绝对没问题了……可是……他又看了一眼眼前因为吃的太急被呛到的人,觉得自己如果这样去做,这个人会看不起自己吧,虽然,虽然他想不明白为什么不希望被这个人看不起,但是算了,每天发生的事那么多,那个大野桑的事不知道就不知道吧,总会有其他题材可以去写的。

 

大概是因为那次长谈——虽然在二宫看来那只纯粹只能算是相叶个人的倾诉时间——两个人的关系变得亲密起来。

年轻老板做和果子的手艺虽然一般,但是做起生姜烧来却是一把好手,二宫过了好几次才忍不住问他既然手艺这么好为什么不干脆开个料理店啊,不要总是守着这家没什么生意的和果子店嘛。

“那怎么行啊!”没想到相叶的拒绝直截了当,“你看这片街区,和果子店就我这么一家吧,后街的奶奶每隔几天都要来给她行动不便的老伴买一些容易入口的吃的,还有山田家的小妹妹最喜欢我家的点心了,她家不是不太富裕嘛,我的点心虽然没那么精致,可是物美价廉啊,小朋友喜欢吃点零食,如果我不开了,这些人该怎么办?” 

看着相叶一脸责任重大的样子,二宫却连内心的吐槽就说不下去了。

“再说了,”相叶突然嘻嘻一笑,长手一揽,就极其自然地搭上了二宫的肩膀,“我的手艺能得到小和你的认可,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呢!” 

被他突然揽住的二宫却突然红了脸。

 

相处越久,二宫越发现相叶和自己的相同点真的很多,小时候做过同一班铁路去上学,学校只隔了几条街,中学时都是棒球社的主力队员,也都很可惜地没打进过甲子园,都曾经被星探发掘过,不过一个秉承着“人红是非多”的想法,一个抱有“我要回家继承家业”的信念,都与演艺圈擦肩而过。

相叶简直兴奋极了,说到底,他也不过是大部分时间无聊就守着一家生意萧条的和果子店度日的年轻人啊。

况且相叶还是个户外派。

于是不知道为什么拒绝不了他的室内派二宫五次三番被他抓去到处走走,什么凌晨五点起床去打棒球啊,什么偶尔放假一起去打保龄球啊,什么在KTV唱着当红偶像团体的歌曲然后不屑地表示如果小爷我当年也进了演艺圈就怎样怎样啊…… 

好在,托相叶的福,具体来说,是托相叶强大的脑洞和神奇的脑回路的福,虽然二宫和果子店的故事一直没写出来,不过什么座敷童子的传说啊,荒村医院的故事啊,武士的天下与爱情啊,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故事不断地通过邮件发给东京的责编。

责编松本先生表示有点头疼,作为二宫的发小,他当然知道这些年来二宫过得很不开心,但是与之相对的是他一直以来高效的创作力,可是这回……虽然这些奇奇怪怪的故事爱看的人也很多,但松本的直觉告诉他二宫在京都一定发生了什么正在深刻改变着他的事。

其实这一点二宫自己也早就意识到了,现在的他,开始学会把真心话说出口,会直接拒绝不喜欢的人事,会吐槽,会耍赖,不再抵触跟人身体接触,也不再害怕与人交心。

所以当松本先生在某一个下雪的日子一扭十八弯地出现在相叶家和果子店的门前时,二宫一点也不惊讶。

“说起来,你打算什么时候交出和果子店故事的稿子?”对视了良久,松本也只得问出这么一句话。

二宫余光看到隔壁面包店门前笑得一脸温柔的大野桑踮着脚给一位精英范溜肩桑弹下头上的雪,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看到过的一句话。

“霜雪吹满头,也算是白首。”于是他不由自主念出了这一句。

“什么?”松本先生没听清。

“没什么,”二宫笑着回应他,“真正的相伴到老才是白首呢。” 

“啊?”松本先生表示自己真的没听懂。

“我是说,我的稿子大概很快就会写出来了,你啊,回东京等着就好了,这次一定是一个很好的故事。” 

松本能看出来二宫的笑颜有着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于是他便不再多问,装模作样催促几句快点交稿不然扣你稿费啊之类的就回去了。

 

二宫笑着目送松本离开,回过头走进相叶的桂花楼。

“我回来了!” 

“那啥,”相叶老板今天扭捏得不成样子,都一直没敢用正眼看二宫,“小和,你看,都过了这么久了,我家店什么样你也都知道了,就缺个那啥了……你……你留下来一起做老板吧!” 

相叶终于表白成功,这才鼓起勇气抬头看向二宫。

他家原本的小学徒如今的老板一记白眼飞过来,相叶条件反射缩了缩脖子,就听到二宫带着笑的回答,“好啊!” 

 

*其实这篇文最初的名字叫做《孤独美食家》,缘起于这季孤独美食家第一集,五郎叔去吃烤肉时,老板娘各种强行加戏,总让人觉得下一句台词就是“这位客人,你是第一次来我家店吧,要不要留下来当老板啊!”……好吧我承认我的脑洞大过天……于是就写成了这么个文,于是发现跟美食家没什么关系,于是改了个通俗易懂(其实就是没什么文化内涵)的名字(再次为自己的起名能力跪……)

*最近写文有点勤奋啊,大概是因为病了但是开始慢慢好了,又换了个更好的地方住,心情很愉悦的原因吧~

*今天帝都下了一天的雪,我的新住处有一个大阳台,落地窗,我把沙发小桌子对着落地窗放放好,打开笔记本边看着外边漫天飘雪边码字,真的超开心啊!

*下着雪的日子,要开心啊,大家都会遇到不需要霜雪吹满头也能白首的伴侣的~请接受来自单身汪的祝福!

 

 

 

 


评论 ( 11 )
热度 ( 125 )

© MissQ收集脑洞中 | Powered by LOFTER